重要日期

会议时间

2018年8月17日-21日

会议报到时间

2018年8月17日

会议报到地点

西安市雁塔区曲江国际会议中心

文摘要投稿截止日期

2018年5月14日

征文录用通知时间

2018年5月30日


佛教文化之旅

法门寺 



     法门寺,位于陕西省扶风县城北10公里处的法门镇,东距西安市110公里,西距宝鸡市90公里,始建于东汉末年恒灵年间,距今约有1700多年历史,有“关中塔庙始祖”之称。

     1981824日,宝塔半边倒塌。1986年政府决定重建,19872月底重修宝塔。适逢四月初八佛诞日,“从地涌出多宝龛,照古腾今无与并”,在沉寂了1113年之后,2499件大唐国宝重器,簇拥着佛祖真身指骨舍利重回人间!地宫内出土的稀世珍宝,不论在中国社会政治史、文化史、科技史、中外交流史、美术史等方面的研究上,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法门寺地宫的发现是继半坡、秦兵马俑之后我国又一次重大考古新发现,是世界文化史上一件幸事2001年博物馆又新建成四大陈列“法门寺历史文化陈列”、“法门寺佛教文化陈列”、“法门寺唐密曼茶罗文化陈列”、“法门寺大唐珍宝陈列”和“法门寺唐代茶文化陈列”。

    目前,法门寺文化景区已成为陕西西线旅游的龙头单位和世界佛教朝拜中心、佛教文化研究中心和海内外人士向往的旅游胜地。


乾陵


   

       乾陵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乾县县城北部6公里的梁山上,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

       乾陵建成于唐光宅元年(684),神龙二年(706)加盖,采用"因山为陵"的建造方式,陵区仿京师长安城建制。除主墓外,乾陵还有十七个小型陪葬墓,葬有其他皇室成员与功臣。

       乾陵是唐代"依山为陵"纪念性建筑工程的杰作,是唐高宗和武则天的合葬墓。秦汉以后,皇帝、皇后多不合葬,而乾陵夫妻"二圣"合葬墓独树一帜。

       乾陵是唐代帝王陵墓中唯一发现有双重城垣的墓葬,内城象征京城长安的皇城,外城相当于官员和土民居住的郭城,反映了当时中国古代都城的整体格局。

       乾陵也是唯一历经千年未被盗掘的唐代帝王陵,其地宫遂道编号刻字砌石已被发现,出土有细腰铁拴板、锡铁锭等,具有一般陵墓所没有的独特价值。




详细行程:

佛教文化之旅